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安全提示(2016-03)

【来源: | 发布日期:2016-10-08 】

全校师生、各单位:

近期,我校连续发生多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受害者均为我校在校学生,严重侵害了同学们的财产安全。为了避免类似案件不再发生,减少师生财产损失,请各学院、各单位加强对所属师生的安全防范宣传,教育他们在日常生活、学习中注意提高防范意识:

简要案情

1、2015年11月,我校学生刘某某收到10086短信,有积分换话费活动,登录对方提供的网址,输入身份信息和银行卡号,被骗5000元。

2、2015年12月,我校学生何某某,在QQ群里被朋友推荐到某淘宝网店购物刷好评记录,被骗2000元。

3、2016年1月,我校学生刘某某,接到自称是公安机关人员电话,称其同学父母出车祸受伤,急需抢救,向刘某某借钱,刘某某按对方要求让自己父亲给对方汇款3.5万元。

4、2016年1月,我校学生帕某某,接到自称是学院领导的电话,向其借钱,帕某某确信后,按对方要求汇款6000元,再打电话对方无法接通。

5、2016年3月,我校学生高某某,接到自称是学院老师的电话,向其借钱,高某某确信后,给对方汇款4000元,再打电话对方无法接通。

6、2016年3月,我校学生张某某,在QQ群聊天看表演,被骗2000元。

针对近期发生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安稳处特别提醒师生:

接到陌生电话和短信,不要轻易相信,对要求汇款的电话、短信,不要理睬;对10086中奖短信要提防,不要轻易相信中奖和积分换话费活动;接到冒充老师、领导或熟人的电话,不要盲目相信,要仔细辨别,对方提出借钱,不要急于汇款给对方,核实准确再实施;对于网络购物不要贪便宜,不要给陌生网店刷信誉,防止上当受损失;网银升级都是假信息,钓鱼网站不要盲目去点击;个人电话号码、银行账号和密码要保存好,防止个人信息外泄,遇事要及时与家人和朋友多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