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开展假期留校学生安全教育和疏散演练

【来源: | 发布日期:2024-01-30 】

为强化寒假期间留校师生安全意识和应急疏散能力,1月26日下午,安稳处联合相关部门组织留校学生开展假期安全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旨在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高紧急情况逃生自救本领。

3316C

安全教育会上,安稳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老师结合今年各地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就假期校园消防、实验室安全给同学们进行安全提醒,针对日常生活、学习、科研活动中容易忽视的安全问题,举一反三,一一进行提示,要求同学们要认真汲取事故案例的深刻教训,自觉遵守学校规章制度和实验室操作规程,事事处处想安全,时刻绷紧“安全弦”,增强安全意识,做自己安全责任第一责任人。

“消防疏散演练开始!”,随着安稳处老师一声口令,4号学生公寓消防疏散演练正式开始。值班员迅速行动,按照应急处置流程有序开展工作,第一时间拨打校园110向安稳处值班室报告情况,请求应急分队支援,同时切断楼内电源,打开全部应急疏散门,利用消防广播发出火情通报,提醒协助楼内人员紧急疏散,学生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手扶墙壁弯腰低姿快速有序撤离到指定地点,应急分队携装备到达后开展人员疏散、扑救处置工作。

(宿舍值班员一键启动闸机断电、磁吸门断电)

(参演同学捂紧口鼻有序撤离)

(微型消防站应急出动)

随后,安稳处副处长对本次应急疏散演练进行了讲评和总结,并提出要求:一是强化安全意识,树立“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为自己负责,为学校负责;二是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三是熟练掌握消防设备的使用方法,采取正确方法处置火情、火险,提高自救能力。

28AE5

(演练结束总结讲评)

此次安全培训和演练,强化了师生的安全意识,提升师生防火自救能力,使留校师生了解灾害发发生时应对措施和处置流程,增强师生员工的的自救技能,为假期“平安校园”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