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校园 > 正文

北京农学院关于做好市教工委领导入校调研“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情况各项准备工作的通知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1-10 】

北京农学院

“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文件

校平创办〔2013〕7号

北京农学院

关于做好市教工委领导入校调研

“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情况各项准备工作的通知

各单位:

2013年11月4—8日期间(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市教工委领导入校调研“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推进情况,调研期间将听取学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审阅材料、座谈交流,实地走访、查看等。

根据市教工委、教委《关于做好“平安校园”入校检查验收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走访单位、地点主要为安全稳定工作部(处)、各学院、安全管理服务中心、心理咨询功能室、就业指导中心、学生资助中心、网络与信息中心、食堂、公寓、实验室、危化物品存放点、礼堂、运动场、图书馆、机要室、档案室等。

调研期间,将到师生中间了解学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推进情况和创建成果;走访各单位时查看院级材料准备情况及有可能设置突发事件的发生,了解院级层面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情况及处置方法等。

入校调研是专家验收我校“平安校园”创建成果的重要环节,请各单位高度重视此次调研工作,切实做好相应准备工作,确保调研工作的顺利进行。

具体任务安排附后。

“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〇一三年十月三十日

各单位任务安排如下:

总要求:各单位“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要做好“五看”、“六抓”。五看:看工作、看氛围、看状态、看效果、看特色。六抓:组织领导、宣传动员、任务分解、责任落实、成果显示、特色创新。各项工作有机统一、创建长效机制。

总体任务:

1、各单位(特别是二级学院)要营造本单位“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氛围(如横幅、宣传栏、电子屏等方式);

2、各单位(特别是有学生的单位)要通过各种方式向师生宣传学校“平安校园”开展的情况和成果,做到每一名生活、工作、学习在北农校园的人员,都知道学校正在积极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积极为创建“平安北农”做贡献。

3、各单位(特别是二级学院)要整理好“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所需要的支撑材料,具体材料要求及项目按照早期下发的任务书进行准备,到目前还不到位的单位请到植科学院学习材料的准备,不要求千篇一律,但不能缺项,要突出特色,主动展示。(安稳处给各单位发放了材料整理用的盒子)

4、各单位(特别是有实验室、实习基地、学生公寓的单位)要做好调研组实地走访的准备,本单位的办公室内、实验室内、实验基地内、学生公寓内等,要做到卫生、整治、有序,消防通道、疏散通道要畅通无阻,单位门口要做到整治、有序;有实验室的单位要做好化学品的管理,做到采购、存放、使用、回收绝对安全。比如,没有药品柜的及时补上,没上锁的及时上锁。同时做好师生在实验过程中的安全,以及实验完毕后试剂、药品的及时存放与回收,废液、废物的及时清理,回收等,同时做好实验室出入登记、贵重仪器的使用登记,人走后断水、断电及关窗锁门等安全工作。

5、各单位要做好人员的熟练操作和正确使用相关设备设备(如灭火器、消火栓、逃生标识、防毒面具等)特别是重点岗位上的人员要能做到熟练操作和正确使用。

具体任务如下:

1、校办做好档案室、机要室建设、安全防控与展示,做好调研组入校检查期间的组织、协调工作。

2、安稳部(处)做好学校安全管理服务中心、技防中控室建设及创建成果展示,学校层面“平安校园”创建成果支撑材料的准备及展示工作,以及创建汇报所需的汇报报告、特色报告、自评报告、制度汇编等材料的准备及展示,具体标准达到上级要求(“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六大体系建设标准);校园的综合防控力量、点位配置及保安员的人员素质、工作状态、后勤保障(吃、住、工资保障)等。做好校园内消防、安防、交通等设备、设施的维护做到完好、有效。

2、学生处、研工部,做好学生管理服务场所的建设及创建成果的展示,具体学生资助中心、就业指导中心、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及其功能室建设及展示,具体标准按照各中心建设的标准落实。按照北农文明公约做好学生思想教育与行为的管控。同时做好各学院学生安全教育、培训服务管理的指导。

3、宣传部做好校园内“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氛围的营造及展示,做好调研过程中的新闻报道及图像资料的留存,做好教职工思想教育与管控,各单位二级网站的安全管理。

4、统战部做好师生信仰情况的统计,师生宗教的教育培训,有效防范和抵制宗教的渗透。禁止校园内举办各种形式的宗教活动及穿戴宗教服饰。

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将教育与宗教相分离。严禁高校传教发展信徒,严禁设立场所组织活动,严禁建立团体和组织。不招收信教的留学生,不聘用信教的外籍教师,大学可以搞宗教研究但不能传播宗教。

5、校团委做好学生信息员、安全员的培训与管理,做到职责明确、任务明确,积极投入到“平安北农”创建工作当中,积极发现隐患并及时上报;做好学生社团、学生会等组织的管理与培训,倡导其做创建“平安北农”学生中团体和个人的表率。

6、网络与信息中心做好校园网的安全管理与维护,设备、功能室的安全设备建设与展示。

7、后勤服务集团做好校园卫生;水、电、暖、气、热等重点部位如配电室(包括分配在各楼宇内的配电室)、锅炉房、煤气站、消防控制室等地点的安全防护、设备防护、上岗人员的资格、技能等准备和展示。做好各个楼宇内值班室内的卫生与整洁、公共区卫生、人员安全培训及岗位任职能力的准备;做好学生公寓楼公共区的卫生及秩序管理,特别是要畅通消防通道、人员疏散通道,做好安全隐患的排查与整治(突出“三防”:防火、防盗、防意外事故,“六查”:查违章电器、查无人充电、查私接电线、查乱丢烟头、查外人借宿、查晚归晚出);做好大型活动举办场所(礼堂、报告厅、各类会议室)安全的管理与防护。

8、科技集团做好所辖范围内的实习基地的安全管理,做到整治有序,危化物品存放点的管理,要按照慧敏校长和铁强书记调研时的要求,做好全部落实,并按照公安部门的要求做好存放点的安全防控与管理;按照化学品管理要求,及时处置过期、废弃的化学药品;按照分工要求,做好各实验室化学品的安全管理职能部门所尽的职责。

注:总体任务以及具体任务如有疏漏,请按照《北京农学院“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基本标准》要求,及时查补,及时创建、展示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