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平安校园 > 正文

北京农学院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实施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1-10 】

北京农学院文件

校发〔2012〕55号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北京农学院

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首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北京市公安局联合下发《关于深入推进高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意见》(京教工[2011]32号),全面落实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扎实做好学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进一步推进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特制定此方案。

一、“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重要意义

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是“十二五”期间首都高校系统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的一项重大部署,是北京农学院一项重要的工作任务。

当前,北京农学院正处在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一个平安、有序的教学、科研、学习、生活环境,“平安校园”创建是以北农师生为本,创造安全环境,维持良好秩序,构建和谐氛围的根本保证,是为更好地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满足师生合理诉求、维护师生切身利益,不断增强师生的安全稳定意识、安全感、新要求、新期待的有效途径和可靠保障,同时是实现我校“一校三园”的长治久安,建立安全稳定工作的长效机制,助力“十二五”规划的圆满实现,早日将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多科融合的都市型现代农林大学的重要保障。

二、“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维护安全稳定工作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深入开展“平安北京”建设总体部署,牢牢把握维护稳定这一首要政治任务,以落实《基本标准(试行)》为主线,按照“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原则,理顺体制机制,夯实基层基础,完善工作体系,形成整体合力,进一步提升安全稳定工作实效和水平,巩固和发展学校持续和谐稳定的局面,满足广大师生不断增长的对平安和谐校园的新期待,为首都的全面安全稳定工作做出贡献。

三、“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目标及原则

(一)“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目标

通过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巩固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组织协调、基层单位分工负责、师生员工共同参与的安全稳定工作格局,健全完善机构人员齐备、责任措施落实、管理服务到位、组织保障有力的安全稳定工作体系,促进校园平安和谐,推动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科学发展。

1.大事不出。坚决防止发生校园暴力恐怖事件,坚决防止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重大政治事件,坚决防止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坚决防止发生重大治安刑事案件,坚决防止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坚决防止重大失泄密案件。

2.小事减少。努力防止各类敌对势力针对高校的渗透破坏活动,减少影响师生人身财产安全的各类治安刑事案件,减少师生违法犯罪活动,减少各类涉校矛盾纠纷及由其引发的不安定事端,减少一般安全事故。

3.管理有效。安全稳定责任制严格落实,校园综合防控体系科学严密,管理服务体制机制健全完善,教学、科研、生活等各项工作运行有序,校园思想文化阵地、学生社团和各项活动管理有效,师生安全防范和维护稳定意识不断增强。

4.秩序良好。经常排查和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和化解各种矛盾纠纷,努力防止、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和突出问题,校园治安、交通和环境秩序良好,广大师生员工思想情绪平稳,安全感普遍增强。

(二)“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原则

1.抓好统筹。把“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摆在学校全局工作中统筹推进,与原有已开展工作做好衔接,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力量和手段,搭建统一的创建平台,形成共创平安、共促和谐的整体合力。

2.夯实基础。加大政策措施、力量配置、经费保障、技术装备等向安全稳定工作的倾斜与投入,扎实推进安全稳定工作体系、机构、队伍、条件和基础设施建设,筑牢维护安全稳定的根基。

3.注重长效。把“平安校园”建设作为一项基础工程、基本建设和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注意把握工作规律和特点,总结推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着力加强改革创新和制度建设,建立健全安全稳定长效工作机制,实现校园长治久安。

4.服务大局。紧紧围绕首都高等教育和学校科学发展的中心任务,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服务学校改革发展,服务学生成长成才,服务首都和全国和谐稳定大局。

四、“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内容

重点抓好六大体系建设:

(一)整合优化学校组织领导体系,强化对安全稳定工作的领导和统筹

推动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机构整合与职能调整,建立统一高效的指挥协调系统,形成机构健全、人员齐备、机制完善、责任落实、管理有效、保障有力、上下联动、左右配合的安全稳定工作体系。

1.健全完善校、院两级安全稳定工作领导机构。认真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维护高校安全稳定工作中作用的意见》(京教工〔2010〕18号)。加强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建设,做实做强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其建成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指挥中心、管理主体和工作枢纽。推动各学院、单位全面建立安全稳定工作小组,切实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促进基层单位和谐稳定。

2.积极探索推进学校保卫部门改革。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着力推动学校安全保卫、维稳、应急、综治、信访、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等工作机构的有效整合。探索在保卫部(处)基础上组建安全稳定工作部(处),整合工作职能,充实工作力量,加强工作统筹,提升工作效能。

3.大力加强安全稳定工作队伍建设。全面落实《首都教育安全稳定“十一五”规划》(京教工〔2006〕17号)关于队伍建设的要求。选好配强学校保卫部门负责人,按工作需要足额配备学校专职保卫干部。加强保安员队伍建设和教育管理工作,促进队伍稳定。有效整合安全保卫、安全管理等各方面工作力量,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提供有力的人员保障。各学院、单位应明确专人负责安全稳定工作,并有一定数量的兼职干部。按照有关文件要求落实保卫干部特殊津贴。切实加强学生工作队伍、网络管理队伍、后勤管理服务队伍等建设,履行好安全稳定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学生自治和群防群治工作优势,巩固和壮大“平安校园”志愿者队伍,引导师生全面参与“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建立完善分类培训和交流研讨制度,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安全稳定工作培训,不断提升领导干部和一线队伍的业务能力与水平。

4.深化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北京市维护稳定工作责任制(试行)》(京稳组文〔2009〕2号)。建立健全安全稳定领导责任制和目标管理责任制,通过层层签订任务书,将安全稳定工作责任和任务逐项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人,确保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都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制定科学合理的考核办法,加强对安全稳定工作的督促检查和考核评价,依据具体情况进行责任查究或表彰奖励。

(二)健全完善学校维护稳定工作体系,巩固和发展校园持续稳定的局面

坚持下先手棋、打主动仗,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维护稳定第一责任,抓住工作重点和关键环节,以硬措施落实硬任务,确保高校稳定。

1.健全情况信息搜集研判机制。依托各级党团学组织和学生工作队伍、“平安校园”志愿者队伍,建立渠道畅通、反应灵敏的校园安全稳定情况信息动态搜集网络。建立完善学校有关部门、学院参加的每月形势会商机制,加强对安全稳定形势的综合研判。及时发现有关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和行动性、内幕性信息,做好处置和信息报送工作,掌握工作主动。

2.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及时掌握、定期分析师生员工的思想动态,密切关注广大师生对国内外重大事件和社会热点的反映,主动开展正面教育引导工作,增强师生维护稳定意识,筑牢维护稳定的思想基础。大力加强师德建设特别是青年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教师切实肩负起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职责,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3.不断巩固学校意识形态领域主阵地。牢牢把握党对学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加强对课堂、论坛、讲座、研讨会、校园媒体和网络、学生社团和活动、涉外交流合作项目以及外籍教师和留学生的管理,落实领导责任和管理责任,确保学校意识形态阵地巩固、导向正确。认真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重点人群帮教管理与稳控工作的意见》(京教工〔2010〕57号)、《关于教育引导高校师生正确认识宗教问题抵御境外利用宗教进行渗透的意见》(京教工〔2011〕27号)等文件,突出教育引导、管理防范、依法处置等关键环节,全力挤压敌对势力活动空间,有效抵御各种邪教以及境外利用宗教和非政府组织等向学校渗透。

4.建立完善平战结合、注重常态的维护稳定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加强常态条件下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有关要求,抓好安全稳定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认真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关于切实做好敏感期高校安全稳定工作的意见》(京教工〔2010〕58号),确保敏感时期校园平稳。认真总结实践经验,深化细化常态条件下与敏感时期校园防控模式,形成平时战时有机结合、有效转换的安全稳定工作机制。

(三)建立涉校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全力化解各种矛盾和问题

加强源头治理,综合采用政治、经济、法律、教育等各种手段,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1.建立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认真贯彻《北京市建立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京办发〔2010〕24号)精神,研究制定学校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实施细则。在出台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和立项重大工程项目时,把稳定风险评估纳入决策程序,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矛盾。建立完善师生利益诉求表达和协调机制,切实解决好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

2.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有效防止问题积累和矛盾升级。重视做好学校信访工作,动员各级组织和部门尽最大努力解决信访问题,维护好师生员工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每学期至少组织开展一次矛盾纠纷集中排查,特别要加强涉及群体性问题的排查,动态更新工作台账。严格落实矛盾纠纷分级挂账销账和领导包案制度,限期督办解决。加大对重大矛盾和疑难问题的攻坚力度,落实稳控责任和措施,确保矛盾不上交、不转移、不引发影响稳定的问题。加强对典型案例的研究,吸取经验教训,加强和改进相关领域工作。

(四)建设校园综合防控体系,不断提高整体防控水平

以重点部位为龙头,以整合资源为核心,以技术手段为支撑,深化细化网格化管理与等级化防控模式,建立完善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相互支撑的整体防控格局,努力降低校园刑事治安案件发案率,提高破案率。

1.持续推进科技创安深化工程。全面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公安局《关于全面加强高校安全技术防范工作的意见》(京教工〔2009〕29号),加强技防设施设备建设、管理、使用、运行维护和值机人员上岗培训,加大经费保障和制度措施落实力度,确保学校技防系统稳定可靠运行,为维护师生人身财产安全和校园治安秩序良好提供有力支撑。

2.完善以网格化、等级化为核心的校园综合防控模式。根据校内教学、办公和生活等不同区域的特点,合理划定管理网格,明确网格管理的责任人员和职责任务,强化网格防控能力。进一步细化“常规”、“加强”、“超常”三个等级的划分标准与响应措施,制定相应力量配置方案,根据不同时期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需要,适时启动相应防控等级。对各种防控对象、要素实行有效管理,推进管理防控工作精细化。

3.建设“平安校园”管理服务中心。在学校总值班室、技防中控室和校园“110”系统等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统筹力量、优化功能,建立“平安校园”管理服务中心,将其建设成为集综合值班、师生求助、消防报警、视频监控、远程会议、应急指挥“六位一体”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建设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实现对校内人、地、物、事、组织等重点防控对象和防控队伍、防控预案、防控措施的信息化管理,不断提高基础工作信息化水平。

(五)完善校园安全教育、管理和服务体系,最大限度减少不安定因素

总结探索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规律和特点,坚持教育、管理、服务并重,健全管理体系和机制,创新工作方式和手段,不断提升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1.深入开展法制教育与安全教育。以法律基础课为主渠道,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预防和减少违法犯罪。完善安全教育的内容和体系,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结合师生日常生活和身边的生动案例,经常开展多种形式的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安全教育覆盖到每一名学生和教师。不断提高技能培训、应急演练等实践环节在安全教育中的比重,重视运用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有效手段丰富安全教育的途径和形式,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

2.全面强化校园安全管理与综合治理。按国家和北京市有关标准,规范建设学校消防、交通、安全生产、饮食卫生、危险物品管理等基础条件设施。大力加强校园高层建筑特别是高层学生公寓的消防能力建设。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和管理防范措施,防止发生安全事故。建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长效机制,动态更新工作台账,及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完善并严格落实校内大型活动审批和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校内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登记、备案、核销制度,落实监管责任,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服务到位、管理有序。认真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首都综治办、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高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创建平安和谐校园的意见》(京教工〔2010〕51号),发挥综治平台优势,积极推进学校及周边环境秩序问题的解决。

3.加强和改进校园网络管理。推进学校网络资源和工作力量整合,建立统一的网络管理体制,对校内各级各类网站、论坛实施有效管理。创新管理理念,完善管理制度,落实监管责任,探索网络社区化管理新模式。建立网络违法有害信息检查清理机制,净化网络环境。重视网络社情民意,建立网络发言制度,组建网络发言团队,妥善应对网络舆论热点。加强校园网络管理和引导队伍建设,引导校园网民理性思考、文明发言、有序参与,营造健康网络舆论环境。

4.做好困难群体的服务管理工作。认真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安全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意见》(京教工〔2010〕59号),健全完善困难学生关怀帮扶机制,全面做好学生安全工作。深入了解掌握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和困难的学生情况,采取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相结合的方式,有针对性地做好帮扶工作。扩大心理素质教育覆盖面,增强学生调适情绪、缓解压力、克服困难、承受挫折的能力,努力预防和干预心理危机事件发生。

5.切实做好保密工作。严格落实国家保密法律法规和有关制度要求,建立专门机构或明确专人负责学校保密工作。对涉密人员、涉密载体、保密要害部位、涉密信息系统和信息设备实行台账式管理,按规定落实监管责任。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普及保密法律法规和保密知识技能。经常组织开展保密工作专项检查,切实强化重要领域、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保密责任和措施。重视网络保密管理,加强校园网络信息保密审查和监管。重点抓好国防军工科研项目、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域涉密科研项目和考试保密工作,杜绝失泄密案件发生。

(六)健全完善校园应急处置体系,提高突发事件现场处置能力

针对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做好应急处突准备,按照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原则要求,努力把不安定事端化解在萌芽状态,把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

1.健全完善学校应急处置体系。修订完善学校突发事件应急总体预案及专项预案,增强预案的可操作性。健全应急队伍,准备好必要的应急物资和器材装备。开展应急宣传教育和专项培训,督促有关部门、单位和岗位人员掌握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职责和流程,提高应急反应能力。结合学校实际,每学期至少组织开展一次全校性应急演练,不断提高突发事件现场处置能力和水平。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专人值班制度。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按规定程序做好信息报送和事件处置工作。

2.积极预防、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加大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的排查力度,着力把苗头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防止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发生。紧紧抓住群体性事件发生初始阶段这一最佳处置时机,进一步研究完善工作预案、处置程序和处置原则,最大限度减少群体性事件的社会影响和现实危害。加强对学生群体性事件特点规律的研究,加强对学校领导和安全稳定工作干部的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处置群体性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五、“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平安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组织学校“平安校园”的筹建、自查、申报工作,明确创建目标,落实创建内容;定期召开工作会议,全过程指导、督促和检查创建工作进展情况;审定学校自评报告和相关文件材料等。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创建自评各项工作组织实施。办公室设在学校办公室,具体分为三个小组:(1)组织协调组,具体组织相关部门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按照《基本标准(试行)》进行落实;了解和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提出意见和建议,发现问题并研究督促解决等;负责创建工作的对外联络工作。(2)创建评估组,负责相关文件的起草工作,根据创建工作目标、原则及内容的要求实施创建工作,并将内容细化分解,落实到部门,责任到个人;对创建工作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确保创建工作顺利进行;负责全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相关材料、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学校自评报告的撰写。(3)文秘宣传组,负责学校“平安校园”创建各项工作的宣传、报道;负责学校“平安校园”汇报报告、特色报告的撰写。

(一)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郑文堂 王慧敏

副组长:高东、高喜军、杜晓林、姚允聪、郑一淳、朱生利、范双喜

成 员:华玉武、张国柱、韩宝平、秦 岭、杨宝东、赵和文、杨 利、朱 力、程春生、李相阳、李晓元、付志新、王秀德、张海明、张喜春、张永红、吴春晖、张志勇、高建伟、赵洪娥、张铁强、鲁 琳、何忠伟、王万山、陈 俐、闫晓军、李 刚、谭 锋、张子安、高明山、马修地、孙亚利、马俊云、史 伟、乔富强

(二)办公室人员名单

主 任:朱生利(兼)

副主任:华玉武、张国柱、韩宝平、秦岭

组织协调组:华玉武(组长)、陈勇、李国敏

创建评估组:张国柱(组长)、赵和文、程春生、韩宝平、

秦岭、杨宝东、杨 利、付志新、张志勇、孙亚利、王秀德、张海明

文秘宣传组:杨宝东(组长)、高建伟、张丽萍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成立相应的“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小组,各职能部门要根据工作需要指派专人负责所承担的工作任务。在“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组织、核心作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学校的创建自评工作顺利开展。

六、“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实施步骤

(一)准备工作及动员阶段(2012年3月31日前)

1.组成领导机构及工作机构,按照“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要求,制定学校开展创建工作实施方案。

2.分解任务,落实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配合部门。

3.组织学习《“平安校园”创建基本标准(试行)》,准确完整地理解其指标体系内涵,牵头领导负责组织各专题指标体系的学习和理解。

4.开展创建评估准备工作的动员。

(二)创建、自评及整改阶段(2013年8月31日前)

1.按照《“平安校园”创建基本标准(试行)》指标体系全面实施创建工作,并开展自查自评;将创建工作与自查自评、整改提高相结合,全面落实创建内容,达到创建标准。(2013年4月30日前)

2.各责任单位整理自评材料,总结凝练本单位的自评报告、特色报告。(2013年5月31日前)

3.完成学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自评报告及支撑材料的整理工作。(2013年6月30日前)

4.完成学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特色报告、汇报报告。(2013年7月31日前)

5.完成迎接市委教育工作入校验收的各项准备工作。(2013年8月31日前)

(三)巩固完善创新特色(2015年12月31日前)

对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中出现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特色,积极推广;对创建工作中的体制机制建设进一步巩固提高,形成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长效体制机制。

七、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的具体要求

落实《基本标准(试行)》,开展“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是我校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对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的全面检验,是实现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推进学校改革发展的可靠保障。因此,全校各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统筹安排,重点建设,全面推进,实现我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目标。具体要求如下:

(一)明确责任,落实任务,统筹协调

“平安校园”创建工作由学校党委统一负责,各牵头领导负责协调、督促、检查责任单位和配合部门,各责任单位和配合部门的负责人要切实负起责任,明确具体工作人员,确保各项创建任务的落实。

(二)严格标准,突出特色,力求创新

各级党组织、各职能部门要严格按照《基本标准(试行)》的各项体系指标要求,深刻理解每个创建工作内容的实质内涵,具体落实在日常工作任务中。要力求全面、挖掘特色、突出亮点,将学校安全稳定工作和党建工作成果展现出来。

(三)周密计划,强化时效,扎实推进

创建准备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责任单位、部门要有计划、有措施、有落实、有保障,特别要注重时间安排和工作衔接,分工协作,密切配合,保证学校工作按照计划要求准确落实。

附件:北京农学院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基本标准任务分解表

北京农学院

二〇一二年七月六日

附件: 北京农学院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基本标准任务分解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主要检查内容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配合部门

计分参考

1.安全稳定组织领导体系建设25分

1-1

党委领导与机构建设10分

1.学校安全稳定工作规划等有关文件和年度工作计划、总结材料;(2分)

朱生利

保卫处

学校办公室

未制定安全稳定工作规划,扣2分;年度工作计划、总结材料不齐全,扣1分;

2.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学习贯彻有关精神、研究部署安全稳定工作的会议记录;(4分)

郑文堂

学校办公室

保卫处

学校领导班子全面研究安全稳定工作每学期至少一次,达不到要求扣2分;重要工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达不到要求扣2分;

3.院(系)安全稳定工作小组学习贯彻有关精神、研究部署安全稳定工作的会议记录;(1分)

朱生利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院(系)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工作开展不经常,会议记录不完整的扣1分

4.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建设情况;(1分)

郑文堂

保卫处

学校办公室

学校安全稳定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不健全,扣1分;

5.院(系)安全稳定工作小组建设情况;(1分)

朱生利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院(系)安全稳定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不健全,扣1分

6.学校保卫机构建设情况;(1分)

朱生利

保卫处

人事处

保卫机构未单独设置,扣1分;

1-2

安全稳定工作队伍建设10分

7.学校专职保卫干部数量及特殊津贴落实情况;(2分)

王慧敏

人事处

保卫处、计财处

专职保卫干部数量不足,扣2分;未按要求落实保卫干部特殊津贴,扣2分;

8.学校保安员数量; (2分)

朱生利

保卫处

保安员数量不能满足实际工作需求,扣2分;

9.各院系安全稳定工作负责人名单及工作职责;(1分)

朱生利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各院系未按要求落实人员及职责的,扣1分;

10.学校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及履行安全稳定工作职责的情况;(1分)

高东

学生处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学校学生工作队伍未有效履行安全稳定工作职责,扣1分;

11.网络管理队伍建设及履行安全稳定工作职责的情况;(1分)

杜晓林

网络与信息中心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网络管理队伍未有效履行安全稳定工作职责,扣1分;

北京农学院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基本标准任务分解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主要检查内容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配合部门

计分参考

1.安全稳定组织领导体系建设25分

1-2

安全稳定工作队伍建设10分

12.后勤管理服务队伍建设及履行安全稳定工作职责的情况;(1分)

郑一淳

后勤服务集团

科技产业集团

各党总支(直属支部)

后勤管理服务队伍未有效履行安全稳定工作职责,扣1分;

13.学校开展安全稳定工作培训的记录和资料;(2分)

朱生利

保卫处

学生处、研工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学校每学期开展安全稳定干部队伍培训工作至少1次,达不到要求扣2分;

1-3

责任制体系建设5分

14.学校年度《高校安全稳定任务书》分解情况;(1分)

郑文堂

学校办公室

保卫处、各党总支(直属支部)

《高校安全稳定任务书》分解方案缺一年扣1分;

15.学校层层签订安全稳定工作责任书;(1分)

王慧敏

保卫处

学校办公室各党总支(直属支部)

层层签订安全稳定责任书缺一年扣1分;

16.安全稳定事故责任倒查相关材料;(3分)

郑文堂

学校办公室

保卫处、各党总支(直属支部)

安全稳定事故未进行责任倒查,发现一起扣一分,扣满3分止

2.维护稳定工作体系建设25分

2-1

情况信息搜集研判机制建设5分

17.学校舆情信息搜集网络建设情况;(2分)

高东

宣传部

学校办公室、

学生处、研工部、保卫处、团委、网络与信息中心、各党总支(直属支部)

学校未建立舆情信息搜集网络,扣2分;

18.学校每月开展安全稳定形势研判相关材料及会议记录等;(3分)

郑文堂

学校办公室

保卫处、各党总支(直属支部)

学校未按要求开展安全稳定形势研判,扣满3分止

2-2

师生群体教育引导5分

19.师生思想动态和校园舆情分析报告;(2分)

高东

宣传部

学校办公室

学生处、研工部、保卫处、团委、网络与信息中心、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学校不能及时、准确把握师生员工思想动态和校园舆情动向,扣2分

20.敏感时期,学校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有关会议、教育材料、宣讲提纲等;(3分)

高东

学生处

宣传部、研工部、思政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各敏感时期,学校未及时、有效开展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引导工作,扣3分

北京农学院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基本标准任务分解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主要检查内容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配合部门

计分参考

2.维护稳定工作体系建设25分

2-3

意识形态领域工作8分

21.学校各类重点人群基础台账和现实危害突出重点人的明细台账;(2分)

朱生利

保卫处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无重点人台账,或有台账但超过半年未更新,扣2分

22.对现实危害突出的重点人员制定的工作方案和工作策略,敏感时期稳控情况;(2分)

朱生利

保卫处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针对重点人敏感活动,未按照上级有关部署要求,及时有效做好相关工作,产生不良影响或现实危害的,出现一例扣1分,扣满2分止

23.学校关于校报校刊、校内广播电视、网络等舆论阵地建设与管理相关文件、制度、办法等;(1分)

高东

宣传部

学校办公室科技处、网络与信息中心

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管理的相关文件、制度、办法不健全、落实不到位,扣1分

24.学校关于课堂、论坛、讲座、研讨会、对外交流合作项目以及外籍教师和留学生管理等相关文件、制度、办法;(1分)

杜晓林

学校办公室

教务处、研工部、宣传部、对外交流合作处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管理的相关文件、制度、办法不健全、落实不到位,扣1分

25.学校关于学生社团管理有关制度、办法、规定等;

高东

团委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管理的相关文件、制度、办法不健全、落实不到位,扣1分

26.学校开展“法轮功”人员教育转化攻坚与巩固整体仗情况;(1分)

高喜军

统战部

保卫处、宣传部、学生处、研工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学校人员参加非法宗教活动,或校园内出现非法传教活动且处置不及时,扣1分

27.学校组织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相关材料,处置邪教渗透活动情况;(1分)

高喜军

统战部

学生处、研工部、保卫处、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未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扣1分

北京农学院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基本标准任务分解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主要检查内容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配合部门

计分参考

2.维护稳定工作体系建设25分

2-4

维护稳定长效工作机制建设7分

28.学校敏感期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的工作方案、应急预案和工作措施;(3分)

朱生利

保卫处

学校办公室、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各敏感时期学校未制定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方案,出现一此扣1分,扣满3分止

29.重要时期传达落实上级精神情况及学校有关会议、文件、工作安排等材料;(2分)

郑文堂

学校办公室

保卫处、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各敏感时期未按要求落实工作措施,出现一例扣1分,扣满2分止;

30.学校常态时期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措施及落实情况;(2分)

朱生利

保卫处

学校办公室、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学校常态时期维护校园安全稳定工作机制不健全,落实措施不到位,扣2分

3.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体系建设15分

3-1

矛盾纠纷源头预防

31.学校重大事项风险评估相关文件、办法;(2分)

王慧敏

学校办公室

保卫处

学校没有建立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扣2分

32.学校针对重大事项开展风险评估工作的记录;(3分)

王慧敏

学校办公室

保卫处

在出台涉及群众利益的重要政策措施和立项重大工程项目时,未把稳定风险评估纳入决策程序,出现一例扣1分,扣满3分

3-2

矛盾纠纷排查化解10分

33.学校健全矛盾纠纷定期摸排、动态更新机制,每半年开展一次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矛盾纠纷排查工作记录;(2分)

朱生利

保卫处

学校办公室、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学校未按要求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扣2分

34.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分类建立工作台账;(3分)

朱生利

保卫处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无矛盾纠纷台账,扣2分;

台账半年未更新,扣1分

35.学校针对挂账重点矛盾纠纷,实行领导包案负责制,限期解决。重大矛盾纠纷主要领导牵头召开协调会议记录;(3分)

朱生利

保卫处

学校办公室、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未实行领导包案机制,扣1分;重大矛盾纠纷主要领导未牵头协调解决,扣2分;

36.矛盾纠纷稳控工作方案;(2分)

朱生利

保卫处

学校办公室、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重大矛盾纠纷没有稳控方案或未有效稳控,扣2分;

北京农学院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基本标准任务分解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主要检查内容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配合部门

计分参考

4.校园综合防控体系建设20分

4-1

技防系统建设管理使用维护7分

37.学校技防体系建设、管理、使用情况;(3分)

朱生利

保卫处

计财处、网络与信息中心、基建处

学校重点要害部位技防设施覆盖率、系统完好率、值机人员上岗培训率等未达标,扣3分

38.学校技防系统日常维护和设备更新情况;(3分)

朱生利

保卫处

技防设施设备未签定运行维护保障合同或协议,技术防范系统日常维护和设备更新不及时、不到位,扣3分;

39.技防体系整合及作用发挥情况;(1分)

朱生利

保卫处

网络与信息中心、基建处

学校技防系统未有效整合,扣1分;

4-2

网格化管理等级化防控模式建设8分

40.学校合理划分校园防控区域。加强对防控区域内人、地、物、事、组织的台账式、精细化管理,确定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明确日常管理责任;(学校综合防控体系建设情况)(4分)

朱生利

保卫处

学校办公室

未按要求建立校园综合防控体系,扣4分;

41.学校细化常规、加强、超常三个等级的划分标准与响应措施,制定相应力量配置方案,根据不同时期校园安全稳定工作需要,适时启动相应防控等级;(不同时期启动校园等级防控的相关记录)(3分)

朱生利

保卫处

学校办公室

学校未按工作需要启动等级防控措施,出现一次扣1分,扣满4分止;

42.校门、重点部位值班和巡逻情况;(1分)

朱生利

保卫处

4-3

平安校园管理服务中心建设5分

43.学校“平安校园”管理服务中心建设运行情况;(3分)

朱生利

保卫处

学校办公室、计财处、网络与信息中心

未建立“平安校园”管理服务中心,扣3分

44.学校安全稳定工作管理信息系统建设使用情况;(2分)

朱生利

保卫处

网络与信息中心

未建立安全稳定工作管理信息系统,扣2分

北京农学院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基本标准任务分解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主要检查内容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配合部门

计分参考

5.安全教育管理服务体系建设30分

5-1

法制教育与安全教育6分

45.法制宣传教育的计划与开展活动的有关资料;(学校按照国家普法教育的要求,以法律基础课为主渠道,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2分)

高东

人文社会科学学院

思政部

宣传部、学生处、研工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未有效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扣2分

46.学校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活动情况,安全教育教材、课程建设情况;(推进安全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落实学分”,确保大学生在校期间接受正规安全教育课时数不低于10学时)(2分)

杜晓林

教务处

保卫处、学生处、研工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学生在校期间接受正规安全教育课时数不足10学时,扣2分

47.学校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情;(学生入校第一年期间至少接受一次突发事件应急演练)(2分)

朱生利

保卫处

学生处、研工部、后勤服务集团、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学生入校第一年校期间未接受过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扣2分

5-2

安全管理与综合治理10分

48.学校消防、交通基础条件设施是否符合国家和北京市有关标准、规范;

朱生利

保卫处

学校消防、交通等基本条件设施未达到国家、北京市有关标准,扣1分

49.学校安全生产等基础条件设施是否符合国家和北京市有关标准、规范;

郑一淳

国资处

后勤集团

科技集团

学校安全生产等基本条件设施未达到国家、北京市有关标准,扣1分

50.学校饮食卫生等基础条件设施是否符合国家和北京市有关标准、规范;

郑一淳

后勤集团

学校饮食卫生基本条件设施未达到国家、北京市有关标准,扣1分

51.学校危险物品管理等基础条件设施是否符合国家和北京市有关标准、规范;

郑一淳

科技集团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学校危险物品管理等基本条件设施未达到国家、北京市有关标准,扣1分

52.校园各方面安全管理有关规章、制度、规定、办法等;

朱生利

保卫处

学校办公室

学校安全管理规章制度不健全落实不到位,扣1分

北京农学院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基本标准任务分解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主要检查内容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配合部门

计分参考

5.安全教育管理服务体系建设30分

5-2

安全管理与综合治理10分

53.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2分)

朱生利

保卫处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学校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扣2分

54.校园安全检查工作记录;

朱生利

保卫处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无校园安全检查工作记录扣1分

55.校园安全隐患台账及排查整治工作落实情况;(2分)

朱生利

保卫处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学校未建立安全隐患台账或台账更新不及时,扣2分

56.学校重视校园环境秩序综合治理工作,校园环境秩序良好;(2分)

王慧敏

学校办公室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各类安全隐患整治不及时,或校园治安、交通、非法经营等环境秩序存在突出问题,发现一例扣1分,扣满4分止

5-3

校园网络管理4分

57.学校关于校园网管理的相关制度、规定;(1分)

杜晓林

网络与信息中心

校园网管理的相关制度、规定不健全,扣1分;

58.校园网络管理队伍建设情况;(1分)

杜晓林

网络与信息中心

校园网络管理队伍不健全,扣1分

59.学校处理网络违法有害信息和引导网络舆论情况;(2分)

杜晓林

网络与信息中心

保卫处

对校园网出现的不良信息处置不及时,发现一例扣1分,扣满2分止

5-4

困难群体服务管理6分

60.学校困难学生群体信息库或工作台账;(2分)

高东

学生处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对困难学生群体情况未进行深入细致摸排掌握,未建立困难学生信息库或工作台帐,扣2分

61.学校针对困难学生逐一制定的具体帮扶计划及解决困难的情况;(2分)

高东

学生处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对困难学生帮扶工作不到位,产生不良后果,出现一例扣1分,扣满2分止

62.学校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建设评估结果;(2分)

高东

学生处

心理素质教育工作建设评估未达标,扣2分

北京农学院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基本标准任务分解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主要检查内容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配合部门

计分参考

5.安全教育管理服务体系建设30分

5-5

保密工作4分

63.学校保密工作机构建设与工作开展情况;(1分)

郑文堂

学校办公室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无专门机构或专人负责保密工作,扣1分;

64.《保密承诺书》签订情况;学校开展保密教育培训情况;(1分)

郑文堂

学校办公室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每年开展保密教育和检查少于两次,扣1分

65.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安全防范设施建设情况;(1分)

郑文堂

学校办公室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保密要害部门、部位安全防范设施不符合标准,扣2分

66.学校开展保密检查工作情况;(1分)

郑文堂

学校办公室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发生一般失泄密案件,出现一例扣1分

6.应急处置体系建设15分

6-1

健全完善学校应急处置体系8分

67.应急预案制定情况;(2分)

朱生利

保卫处

学校办公室、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总体及专项应急预案不健全,针对性、操作性不强,扣2分

68.应急队伍建设情况;(1分)

朱生利

保卫处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应急队伍不健全,扣1分

69.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的情况;(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全校性应急演练)(1分)

朱生利

保卫处

保卫处、学生处、研工部、后勤服务集团、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未定期开展应急演练,扣1分

70.领导带班和值班记录;(1分)

王慧敏

学校办公室

保卫处、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未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扣1分

71.信息报送情况;(3分)

郑文堂

学校办公室

保卫处、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重要信息迟报、瞒报、漏报每次扣1分,扣满3分止

北京农学院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基本标准任务分解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主要检查内容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配合部门

计分参考

6.应急处置体系建设15分

6-2

积极预防妥善处理群体性事件7分

72.学校针对可能引发群体性事件的不安定因素排查处置情况;

朱生利

保卫处

学校办公室、学生处、研工部、基建处、宣传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专项预案不完备,扣2分;

73.群体性事件专项应急预案制定情况;

朱生利

保卫处

学校办公室、学生处、研工部、基建处、宣传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74.群体性事件处置情况;(2分)

朱生利

保卫处

学校办公室、学生处、研工部、基建处、宣传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发生一般性群体1起扣2分

75.学校加强对领导干部和安全稳定队伍的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处置群体性事件的能力和水平(3分)

朱生利

保卫处

组织部、宣传部、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未专题培训扣3分

7.组织实施与经费保障20分

7-1

领导重视4分

76.学校领导班子会议记录或纪要(学校领导班子专题研究“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并将“平安校园”创建纳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2分)

郑文堂

学校办公室

保卫处

学校领导班子未专题研究“平安校园”创建工作或无记录纪要,扣2分;专题研究少于两次(含两次),扣1分;

77.学校“平安校园”创建实施方案等文件(2分)

郑文堂

学校办公室

保卫处

未按要求制定创建实施方案,扣2分;制定实施方案但可操作性不强、责任分工不明确,扣1分

7-2

动员部署4分

78.召开学校主要领导参加的全校性动员部署大会,全面部署“平安校园”创建工作(2分)

郑文堂

学校办公室

保卫处、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未召开全校性动员部署会议,扣2分;

79.有关动员部署会议、师生广泛参与“平安校园”创建活动的信息简报、校报、校刊、校园网报道及其他图文影音资料(2分)

高东

宣传部

保卫处、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未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扣2分;宣传教育效果不明显,扣1分

北京农学院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创建基本标准任务分解表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主要检查内容

牵头领导

责任单位

配合部门

计分参考

7.组织实施与经费保障20分

7-3

检查落实4分

80.“平安校园”创建任务分解方案或任务书、日常检查记录、考核记录;(2分)

朱生利

保卫处

学校办

公室

无“平安校园”创建任务分解方案或任务书,扣1分;无检查、考核记录,扣1分;

81.学校自查工作组名单、日程安排、自查工作记录和总结报告;(2分)

郑文堂

学校办公室

保卫处

未开展全面自查工作,扣2分;开展自查但未形成系统的总结报告,扣1分;

7-4

经费保障8分

82.安全稳定经费投入和支出数额及项目;(建立与学校发展同步增长的安全稳定经费投入机制,保证安全稳定工作日常开支、基础设施建设维护和“平安校园”创建专项支出等;)(4分)

王慧敏

计财处

保卫处

未充分保障安全稳定日常开支和基础设施建设维护经费等,扣4分;

83.安全稳定机动经费设置和支出情况;(按在校全日制学生人均20~50元的标准设立安全稳定机动经费,用于重大突发事件处置、重点矛盾问题化解、新发安全隐患整改、安全稳定工作奖励及其他安全稳定专项工作等)(4分)

王慧敏

计财处

保卫处

未设立安全稳定工作机动经费,扣4分;设立但未达到每年生均20~50元标准,扣2分;

8.特色创新工作附加10分

8-1

特色创新项目10分

84.在贯彻落实中央、教育部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开展“平安校园”创建过程中,紧密结合本校实际,大胆创新,勇于实践,努力探索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特别是破解重点难点问题的新途径、新做法,成效显著,形成特色,创造具有一定推广价值的新经验。(10分)

郑文堂

学校办公室

保卫处

宣传部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有特色,加1~5分;特色较显著,加6~8分;特色显著,加8~10分。

备注: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平安校园”达标验收不予通过:

1.因学校工作不到位而引发或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重大政治事件的;

2.因学校工作不到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

3.因学校工作不到位而引发或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的;

4.学校发生重大失泄密案件的;

5.因学校工作不到位而引发其他具有较大社会影响不安定事端的;

6.在平安校园建设考核中故意提供不实材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