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北京市张挂标语张贴宣传品管理规定

【来源: | 发布日期:2013-11-09 】

北京市张挂标语张贴宣传品管理规定

第一条为维护市容环境整洁,加强对张挂标语张贴宣传品的管理,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凡在本市城区、近郊区和远郊城镇的道路、广场、车站以及临街建筑物、构筑物等固定设施上张挂标语、张贴海报、启事等印刷或书画的各种宣传品(以下简称宣传品),均须遵守本规定。

国家机关张贴通告、公告、布告等规范性文件,不适用本规定。

设置经济、文化等广告,按有关广告管理规定执行。

第三条张挂标语、张贴宣传品,除下列情形外,均须申报市或区、县环境卫生管理机关批准:

一、在国家规定的节日张挂庆祝标语。

二、在按规定设置的宣传栏等专用设施内张贴宣传品。

三、按照统一要求张挂张贴有关国家政治、外交活动的标语、宣传品。

四、国家机关宣传政策、法律活动,临时张挂标语。

五、少数民族在其聚居区庆祝本民族传统节日张挂标语。

第四条申请张挂标语、张贴宣传品,按下列规定办理:

一、申请在全市范围(含跨区、县)张挂标语、张贴宣传品的,须在拟张挂张贴的5日前,持张挂张贴方案(包括范围或地点、期限等)报市环境卫生管理局;在区、县范围内张挂张贴的,须在拟张挂张贴的5日前,持张挂张贴方案报所在区、县环境卫生管理局。

二、行业主管行政机关统一组织本行业、本系统各单位在全市或区、县范围张挂标语张贴宣传品的,由该主管机关向环境卫生管理机关统一申请。

环境卫生管理机关在接到申请后,在3日内作出批准或不批准的决定,并通知申请单位。

第五条在下列地区张挂标语张贴宣传品,须报经市人民政府或国务院批准:

一、天安门广场地区。

二、府右街南口以东至东安门南口以西的东西长安街。

三、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地区。

第六条张挂标语张贴宣传品的单位或个人,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一、严格按照批准的范围或地点、期限张挂张贴。

二、在国家规定节日期间张挂标语的,应在节日过后及时清除。春节期间的,可在节前7日开始张挂,元宵节后2日内清除;其他节日期间,可在节前5日开始张挂,节后5日内清除。

三、标语应以布帐等不妨碍市容观瞻的形式张挂。

四、标语、宣传品要字体工整、书写规范、字迹清晰,并保持整洁、完好、美观。

五、张挂标语、张贴宣传品不得妨碍交通,不得损害树木,不得损害公共设施,不得影响社会秩序。

第七条超过批准张挂张贴期限或破旧不整有碍市容观瞻的标语、宣传品,由张挂张贴单位或个人负责更换、清除。沿街破旧标语、招贴,由卫生保洁责任单位或门前三包责任单位清除。

第八条违反本规定的单位,由环境卫生管理机关根据情节轻重,按照下列规定处罚:

一、按规定应申报批准而未经批准张挂标语张贴宣传品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并责令清除。

二、不按批准的范围或地点、期限张挂标语张贴宣传品或不按规定期限清除标语、宣传品的,处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并限期改正或清除。逾期不改正或不清除的,每逾期一天,按每条(幅)标语、宣传品5元处以罚款,强制清除。

三、因维护管理不善,致使张挂张贴的标语、宣传品残缺不全、污损不整,又不更换清除的,按每条(幅)5元处以罚款,并责令限期改正或清除,逾期不改正或不清除的,每逾期1天,按每条(幅)2元处以罚款。

环境卫生管理机关对个人违反本规定乱挂乱贴的,处5元罚款。

第九条环境卫生管理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应当加强对张挂标语张贴宣传品的管理和监督,对违反本规定张挂的标语和张贴的宣传品,有权予以清除。

第十条本规定由市环境卫生管理局组织实施,执行中的具体问题,由市环境卫生管理局负责解释。

第十一条本规定自1990年9月1日起施行。1983年3月8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的《关于庆祝节日张挂标语的规定》同时废止。